【彰化景點推薦】中興穀堡,咀嚼每一粒米的八十八道工法

【彰化景點推薦】中興穀堡,咀嚼每一粒米的八十八道工法 - 彰化景點, 彰化一日遊, 觀光工廠, 稻米, 無洗米, 生米煮成熟飯, 埤頭鄉, 冠軍米, 爆米香, 米奶茶, 米咖啡, 生乳捲 - 旅行履行中

1-1.jpg

#從插秧到結穗,咀嚼每一粒米背後的辛勞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一手耳熟能詳的唐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二十個字琅琅上口,短短四句話道出稻農的辛苦。而一粒米從插秧到收成,甚至到販賣架上,這一連串的過程需要耗費多少工法?多少時程?讓我們一起到「中興穀堡」一探究竟吧!
 

2.jpg

#「中興穀堡」宛如一座稻米城堡

 

3.jpg

#步入裏頭,一面由米粒排列而成的「米」字

 

「中興穀堡」位於彰化埤頭鄉,彰化縣更是稻米栽種面積與產量的雙冠王,是台灣的糧倉。夏日清晨走在樸素的鄉間,便可看見稻農殷勤的「巡田水」,一陣風吹拂而過,一波波稻浪沙沙作響。沙沙稻浪、灌溉水聲,這是彰化的夏天。
 

4.jpg

#另一面則為百國米展示牆,陳列著各國不同的米粒樣貌

5.jpg

#倉頡造字,造出各式各樣的米料理

6.jpg

#一樣米養百樣人,拍出屬於自己的米字吧!

 

中興米自詡「米界模飯生」,在2010年開館變成了稻田間的亮點,更是體驗稻米文化新知的最佳場所。才剛步入大廳便可看見百國米陳列而成的展示牆,蒐羅的世界各國的稻米樣品,零零總總、五花八門的米種,才曉得原來米不單單只有那幾種顏色。
 

7.jpg

#走上二樓,一個充滿古早味的戶外電影院空間

8.jpg

#究竟台灣人有多愛吃米,從種植面積略知一二

9.jpg

#根據各項評比,精選冠軍米

 

步上二樓,一旁的多媒體空間布置的彷彿古早味的戶外電影院般,拉著長板凳聆聽一粒米背後的故事,一側展示著台灣各式各樣的稻米品種,依據各種項目評分。其中冠軍米果然不惶多讓,各項數據都表現非常優異,呈現非常完美的正六邊形分數。
 

10.jpg

#想成為冠軍米,果然這項數值都非常高

11.jpg

#種植一粒米的辛苦,只有稻農最清楚

12.jpg

#不同種類的稻米,其稻穗也不盡相同

 

「中興穀堡」別於一般觀光工廠有個既定的觀光廊道,而是整齊排列的「屋中屋」展間,像是一幢幢田間的小聚落,可以咨意的穿梭在每一間小屋,或是像串門子般一間一間觀看,一步步的了解米的各個面向。
 

13.jpg

#我們平常食用的米飯則是稻米的最後一層

14.jpg

#一層一層的剝開,仔細瞧瞧稻米的不同樣貌

15.jpg

#從種植稻米悟出做人處世、飲水思源的道理

 

「生米煮成熟飯」彷彿訴說著種稻職人的心情,一插秧後每天殷勤地灌溉、施肥,便已經沒有回頭的餘地,更隱喻著現代人電鍋一按,就像「生米煮成熟飯」短短六個字,幾分鐘便有一鍋香噴噴的米飯,卻是稻農必須花上好幾個月的辛勞,學著珍惜、惜福便是對於他們最大的支持。
 

16.jpg

#生米煮成熟飯如此簡單,而插秧到收成呢?

17.jpg

#當煮飯不用洗米之後,能帶來什麼好處呢?

18.jpg

#光是每週六天的洗米水就高達108瓶寶特瓶

 

中興穀堡更致力於推廣「無洗米」,每天光是洗米水就高達好幾瓶寶特瓶,一週甚至一年,無形之中便浪費許多水資源,就如同他們一直提倡的「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每一粒米都是大自然的恩惠,因此更不應該造成自然資源的破壞。
 

19.jpg

#收成後的每一粒米需經過八十八道工法

20.jpg

#八十八道工法便這樣無止盡的循環

21.jpg

#中興穀堡也提供「爆米香」體驗,教室外頭的彩繪也非常好拍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八十八歲,而八十八歲更稱為「米壽」,源自於一粒米從插秧播種直到上市,需經過八十八道繁複工法。沒想到看似簡單的一粒米,一個簡單的六劃字,卻蘊藏著八十八道一連串的工法,更顯得米粒的可貴。

參觀完稻米的文化,還能體驗「爆米香」DIY,完成的「爆米香」還能當作路途上的小點心。教室外頭的彩繪牆則繪製著鄉村稻農的工作情況以及各式各樣米料理,簡單的插畫配上潔白的背景,簡單取景都有如日式風味。
 

22.jpg

#結束一趟稻米新知巡禮,最後的樓梯不忘溫習八十八道工法

23.jpg

#逛累了,不妨到飲食部來杯米奶茶、米咖啡

24.jpg

#輕工業風點綴著綠蔭,處處提醒著「No Rice No Life」

 

沿著樓梯下樓則是餐飲部及商店舖,提供各類伴手禮試吃、試喝,其中餐飲部打造得格外吸睛,輕工業風的裝潢,宛如一間獨立的咖啡廳,由於位置比較靠近角落,鮮少人知,尤其陽光透過玻璃帷幕撒下,不知不覺便拍了好幾張像是外拍般的美照。
 

25.jpg

#一側大面積的玻璃採光,按下一張張宛如寫真的照片

26.jpg

#拍著拍著完全忘記這是觀光工廠,還以為是咖啡廳

27.jpg

#商店鋪也提供各項伴手禮,可供試吃、試喝、選購

28.jpg

#好適合來塊生乳捲搭配一杯米咖啡!

 

找個假日一起到鄉村稻田走走,欣賞放眼望去無邊無際的稻田,聆聽風吹過後的稻浪聲,來趟「中興穀堡」餵飽對稻米的知性,在感性的品嘗一口米料理,放鬆身心靈來場貨真價實的「飯局」吧!
 


交通指引
【大眾交通建議】
搭乘臺鐵至彰化火車站→步行至員林客運搭乘6715號公車到「稻米博物館」站下車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行駛國道一號至北斗出口下交流道→接續150縣道→左轉接台19線→左轉接彰水路二段即可抵達。

【旅遊資訊】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http://www.ricecastle.com.tw/
地址:523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二段526號
電話:04-8926088
開放時間:09:00-17:00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iceCastleTW/?fref=ts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更多文章等你來追蹤,不妨點個讚吧!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