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職人】老班長葡萄,用一生的熱情淬鍊晶瑩的黑鑽

【彰化職人】老班長葡萄,用一生的熱情淬鍊晶瑩的黑鑽 - 彰化職人, 溪湖葡萄, 農產, 傳產, 果農, 溫室種植, 明道大學 - 旅行履行中

1-1.jpg
└ 老班長秉持著重質不重量,讓每一顆葡萄黝黑飽滿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彰化溪湖因盛產羊肉與葡萄而素有「羊葡小鎮」的美譽,每年春夏之際便是果農們忙進忙出,準備收成一串串黝黑的葡萄,長年訂購的老客戶也都知道在三月便陸續詢問葡萄什麼時候採收?能不能預訂了?讓我們一起趁著這次盛產期,幸運地進入果園一探究竟!
 

2.jpg
└ 媽厝為溪湖種植葡萄重地,特別設計形象示意

 

3.jpg


└ 一進到溫室便有陣陣果香撲鼻

 

以彰化來說,提到葡萄大家第一個或許會想到「大村」,但其實以種植面積與產量來說,「溪湖」才是整個彰化盛產葡萄的重地,將近四百多公頃面積。而這次採訪的則是擔任產銷班班長二十餘年,人稱「老班長」。
 

4.jpg
└ 逆光下,每一串葡萄宛如黑鑽一般閃耀

5.jpg
└ 放眼望去,結實纍纍,正等著採收

6.jpg
└ 老班長刻不容緩,雙手沒停下過

 

「老班長葡萄」採用溫室種植巨峰葡萄,更是在民國73年搭建全台灣第一個葡萄溫室,堪稱全台溫室葡萄第一人。進入溫室便可依稀聞到陣陣果香,而老班長莊垂榜大哥則在溫室裏頭照料每一串葡萄。
 

7.jpg


└ 為了品質仔細整理每一串葡萄

8.jpg
└ 用簡單圖表教我們溫室與露天的差異

 

大家可能跟我們一樣會好奇溫室跟露天的差異,老班長的兒子莊宗甯則用簡單的圖表,迅速地讓我們了解兩者的差異,仔細一問才知道,原來老班長與其兒子都曾在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指導,教育莘莘學子,但其實溫室種植也非常不容易,從一開始的溫室造型不斷改良才有今天的樣貌。

9.jpg
└ 細心呵護每一串葡萄

10.jpg
└ 雖然工作辛勞,臉上卻永遠掛著笑容

11.jpg


└ 每一粒葡萄上頭都有著厚厚的果粉

 

看著老班長抬頭的時間,不禁讓我們想起平常低頭划手機的後遺症,頂著比戶外高五度的溫度,持續抬頭檢視著每一串葡萄,但即使工作再怎麼辛勞,老班長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甘之如飴。
 

12.jpg

└ 採收裝箱,等著配送到顧客手上

13.jpg

 

不一回,老班長用道地的台語吆喝我們:「行!娶恁來跨拔窟」,溫室打開的霎那,一串串葡萄上頭跳躍著不同熟度的色調,老班長自忙自得檢查每一串葡萄,全為了一周後即將收成。
 

14.jpg

└ 另一區溫室則還需要一至兩周熟成

15.jpg

└ 翠綠、嫣紅直至黝黑,天然的色調在葡萄串上跳躍

16.jpg

└ 通透的果肉,再過一周便會黝黑熟成

 

溫室葡萄別於一般露天葡萄,一年只有一收,加上老班長秉持著重質不重量,透過「疏果」、「截枝」,讓養分集中在保留下來的每一串葡萄,因此更需要細心照料。
 

17.jpg

└ 老班長依舊忙進忙去,巡視每一串葡萄

18.jpg

19.jpg

 

最後老班長還說要帶我們看個「特別的」,只見溫室裏頭一串串懸掛在棚架的「綠葡萄」,原來是才剛結果還未熟成的葡萄,看起來特別新奇。
 

20.jpg

└ 這一區則呈現清一色翠綠,相當新奇

21.jpg

 

看著每一串綠葡萄上的果實,在對照即將收成的葡萄數,想必老班長在兼顧品質與數量上肯定非常煎熬,畢竟「疏果」就像是把自己的心血摘下,但老班長笑著說:「品質比較重要啦!」
 

22.jpg

└ 顧及品質,犧牲產量而「疏果」

23.jpg

「此篇為合作邀稿,全文為當日真實感受」

每年三月開始,短短一、兩個月的採收期,喜歡葡萄或是想送禮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而「老班長葡萄」秉持著產地直送,減少轉運的碰撞,將最好的品質與價格提供給大家。別忘了!一年一收,錯過就要再等明年了。
 


【旅遊資訊】
老班長葡萄
電話:0982913868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Tgrape/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