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入門|購買鏡頭下一支該怎麼選?別讓朋友荼毒、推坑亂買了!

攝影新手入門|購買鏡頭下一支該怎麼選?別讓朋友荼毒、推坑亂買了! - 鏡頭選擇, 購買鏡頭, 買鏡頭 - 旅行履行中

學習攝影一段時間了,熟悉了當初購買相機標配的KIT鏡,過程中是不是也被不少攝影同好荼毒、推坑,什麼大光圈鏡頭、長焦鏡頭、廣角鏡頭等,但別人推薦的真的適合自己嗎?這篇就針對不同主題好好跟大家分享!我是傑森,歡迎來到新手攝影的五十道難題!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攝影新手入門】購買鏡頭下一支該怎麼選,別讓朋友荼毒、推坑亂買了!

購買鏡頭下一支該怎麼選

日料師傅不會因為烤麵包好用,就在廚房擺烤箱,麵包師傅也不會因為切生魚片方便,就買一整組刀子,同樣都是料理,因為日式、西式、中式、烘培等不同形式,都有不同合適的用具,攝影也不例外,以下就針對不同的主題,分享各自適合的鏡頭。

如果喜歡拍攝風景

16-35mm 、<24mm

拍攝風景經常會碰到大景或是雄偉的建築物,這時候就可以鏡頭廣角鏡頭、魚眼鏡頭等來將更多的鏡色納入照片之中,以全片幅來說,最多人用的就是大三元之中的16-35mm,而APS-C因為等效焦距的關係,則需要要12-16mm。

如果喜歡拍攝人像

85mm f/1.8 或 50mm f/1.8

拍攝人像的話,為了凸顯人物、淺景深效果,因此不少人會首選大光圈鏡頭,其中又以定焦鏡畫質最佳,最多人選擇的便是最接近人眼的50mm,其次則為85mm。

如果喜歡拍攝街頭攝影、紀實類

50mm f/1.8 或 35mm f/1.8

街拍首重的就是迅速、方便,50mm接近人眼視野的焦距,舉起相機隨看即拍,加上大光圈可以勝任許多場景,讓快門維持在一定速度,淺景深則可以凸顯主題,而不同廠牌的50mm也有類似餅乾鏡的選擇,可以讓機身更顯小巧,街拍時不易被察覺。

如果你喜歡拍攝活動、演唱會

70-200mm f/2.8

通常拍攝活動或演唱會都會離舞台有一段距離,加上光線多半是投射燈,又必須以高速快門凍結動作,這時候大光圈就很重要,大三元之中的70-200mm f/2.8就非常適合,不過相對就是體積大、重量重、價格貴,另一個附加價值,就是如果是商拍類,通常大家會覺得你很專業。

如果你喜歡拍攝運動、鳥類

70-200mm 或 >200mm

拍攝動運或鳥類時,因為不能距離拍攝物體太過靠近,因此必須透過長焦鏡頭捕捉,同時長焦也可以讓景深變淺,凸顯主體,經常在奧運世足賽事、賞鳥等活動,都可以看到一整排的大砲群,而在選擇上則可以以變焦鏡頭為主,大大增加構圖取景的靈活性,其中全片幅則建議>200mm,而APS-C因為等效焦距的關係,70-200mm 的鏡頭可以提供 105-300mm 的焦距。

若果你喜歡拍攝商拍、微距

100mm Macro(俗稱:百微)

不少商拍攝影師,礙於攝影棚以及拍攝物體大小,經常需要最短的拍攝距離以及最佳的放大倍率,這時候微距鏡頭就非常適合,其中以100mm Macro,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百微」最多人選擇,

依照不同主題分類,就可以輕鬆選出適合自己的下一支鏡頭,以上就是這一集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是傑森,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料理來解釋攝影,用輕鬆的方式解答大家對於新手攝影的疑惑,如果你對於攝影還有什麼疑惑,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攝影新手入門|購買鏡頭下一支該怎麼選?別讓朋友荼毒、推坑亂買了! - 鏡頭選擇, 購買鏡頭, 買鏡頭 - 旅行履行中 攝影新手入門|購買鏡頭下一支該怎麼選?別讓朋友荼毒、推坑亂買了! - 鏡頭選擇, 購買鏡頭, 買鏡頭 - 旅行履行中

主題式攝影分享

風景怎麼拍

花卉怎麼拍

攝影新手入門

器材選購

基礎攝影

傑森嚴選推薦器材

評分者:傑森
評論分數
5.0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