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入門】如何挑選攝影器材?簡單3個步驟輕鬆評比、篩選

【攝影新手入門】如何挑選攝影器材?簡單3個步驟輕鬆評比、篩選 - 買相機, 購買相機, 挑選攝影器材, 相機評比, 相機開箱 - 旅行履行中

想買相機不知道該挑哪一台?相機評比這麼多,看得眼花撩亂?始終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命定神機?其實只要簡單的三個步驟,就可以輕鬆挑選攝影器材,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攝影器材!我是傑森,歡迎來到新手攝影的五十道難題!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攝影新手入門】如何挑選攝影器材?簡單3個步驟輕鬆評比、篩選

挑選攝影器材

為什麼要買相機?

首先一定要先釐清自己買相機的動機、用途是什麼,有人為了學習攝影,有人為了拍片當Youtuber,有人喜歡拍風景,有人喜歡拍人像,這些都會影響到相機的選擇。

以傑森自己為範例:「著重畫質、機動性表現,以風景旅遊為主,同時兼具拍照、錄影」,依照關鍵字可以條列出以下幾點:

  • 畫質:以單眼以上的等級為主,優先選擇全片幅APS-C
  • 機動性:搭配變焦鏡為主,而非定焦鏡
  • 風景:可考慮搭配廣角鏡
  • 旅遊:考量隨身行李、移動方便,因此相機體積也須納入考量
  • 兼具拍照、錄影:強調防手震功能

分析器材需求

從上面條列式得出來的分析,再一步步列出自己的相機需求,最後以預算作為區分,就可以得出基本篩選條件。

  • 預算約五萬上下
  • 已無反單眼為主(體積比單眼相機輕巧,同時兼顧畫質、性能)
  • 搭配24-70mm標準鏡頭焦段(取景機動性高、兼具畫質表現)
  • 機身防手震或鏡頭防手震(兼顧動態影像和平面攝影)

透過以上的篩選條件,基本上就有了大概的相機雛形,傑森也建議可以將條件的優先順序排列,像是學生預算有限,就可以將預算列為第一考慮,如果是預算彈性的朋友,就可以將預算擺在後頭,接下來就可以透過關鍵字去搜尋評比清單:價格$50,000、無反單眼、一機一鏡組合、防手震、適合拍影片,透過關鍵字搜尋,有效縮小選擇範圍,避免迷失大量選擇之間。

評比、購買

經過幾輪搜尋後,基本上就可以挑選出兩至三台口袋名單,接著可以上網查詢相關的「相機評比」、「相機開箱」、「A相機 vs B相機」、「相機災情」、「品牌售後服務」等,另外也可以到實體店面,親自操作試用,包含「操作便捷性」、「握感、手感」等,甚至也可以直接租借幾天實際試拍,傑森在後期買鏡頭也都會先租再買。

挑選攝影器材常見問題

最後傑森幫大家整理了幾個身邊朋友購買相機常見的問題,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相機。

公司貨、平行輸入

公司貨為原廠進口的相機,一般都有原廠保固,在保固期內只要非人為故障都可以送回原廠維修。
平行輸入就是俗稱的水貨,透過非原廠進口的相機(如國外代購等),價格會比公司貨來的低一些,但沒有原廠保固,大多都是店家自行提供保固,未來如需維修則以店家合作的維修廠商為主。

主流品牌

挑選主流品牌為主,一來碰到問題容易解決,二來可以跟朋友相互交流、共享器材,三則是容易租借到對應鏡頭,如果是非主流品牌,網路上也不一定找得到答案,當然如果只是自己興趣拍照,非主流品牌也有不錯的相機選擇。

類單、微單、單眼

更換鏡頭:類單不可以,微單、單眼可以
體積:類單<微單<單眼
畫素:類單<微單<單眼

全片幅、APS-C

差別在於感光元件的大小,感光元件越大,就能提供更好的畫質與降低躁點,好比汽車的CC數,如果是商業用途,會建議直接升級到全幅相機,若只是一般拍攝,以現在的相機來說,一般肉眼也很難看出差異,甚至上傳到社群還要額外縮檔。

全新、二手相機

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有些人可能會考慮購買二手相機,在攝影市場也非常常見,但購買前主要須考量是否還在保固內、快門數高低、有無送修紀錄,購買也建議面交、試用。

以上就是這一集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是傑森,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料理來解釋攝影,用輕鬆的方式解答大家對於新手攝影的疑惑,如果你對於攝影還有什麼疑惑,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攝影新手入門】如何挑選攝影器材?簡單3個步驟輕鬆評比、篩選 - 買相機, 購買相機, 挑選攝影器材, 相機評比, 相機開箱 - 旅行履行中 【攝影新手入門】如何挑選攝影器材?簡單3個步驟輕鬆評比、篩選 - 買相機, 購買相機, 挑選攝影器材, 相機評比, 相機開箱 - 旅行履行中

主題式攝影分享

風景怎麼拍

花卉怎麼拍

攝影新手入門

器材選購

基礎攝影

傑森嚴選推薦器材

評論人數:15
評論分數
5.0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