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入門|M模式到底怎麼用?學會了就踏出新手村了!

攝影新手入門|M模式到底怎麼用?學會了就踏出新手村了! - 相機模式, 拍攝模式, 手動模式, 光圈先決, 快門先決, M模式 - 旅行履行中

前幾篇分享了「光圈先決」、「快門先決」兩個常見的拍攝模式,時戰後是不是對於「曝光鐵三角」更有概念了呢?隨著拍攝的題材越來越複雜,相機也就容易出現失真的狀況,這時候就要善用「M模式」來拍攝,精準掌握光圈、快門、ISO值!我是傑森,歡迎來到新手攝影的五十道難題!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攝影新手入門】M模式到底怎麼用?學會了就踏出新手村了!

什麼是M模式?

在先前的「相機模式」中有提到,M模式又稱為「全手動模式」,光圈、快門、ISO值均由使用者設定,有絕佳的可控制性優勢,是許多攝影師後期常用的模式,不過若不熟悉曝光鐵三角,操作起來會花費更多時間設定。

什麼時候會用M模式?

大部分的日常拍攝,多半可以透過「光圈先決」、「快門先決」兩種模式搞定,但偶爾也會碰到複雜的環境或是變動因素過多的題材,像是流水、夜景、星空、藍眼淚等,這時候可以精準個別調整的M模式就非常好用!

使用「M-Mode手動模式」來拍攝的步驟
攝影新手們要快速學會使用「M-Mode手動模式」,我們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驟來做 (以拍攝夜景來作例子):

M模式實戰步驟

相機調到「M模式」

通常在相機上方的轉盤上,有個「M」字樣。

思考光圈重要,還是快門重要

當拍攝流水時,希望拍攝出涓涓細流的效果時,這時快門就相對重要;當拍攝夜景時,希望拍攝出燈光呈現星芒的效果時,這時光圈就相對重要,也可以視為比較固定的數值。

依照測光錶調整曝光

接著透過螢幕中的測光條,微調另外兩個數值讓標示移到中間(0EV)後,試拍一張

檢視照片是否符合預期

檢視相片是否曝光正確、有無達到理想的效果,再一次微調數值,如果不知道怎麼調整的朋友,可以再好好研究一下「曝光鐵三角」之間的關係,就可以更加熟練。

學會M模式之後,就可以更主觀的控制光圈、快門、ISO值,避免快門先決時,希望「慢速快門、大光圈時」,相機硬是配一個小光圈;避免光圈先決時,希望「小光圈、高速快門時」,相機硬是配一個慢速快門,學會這篇好好做相機的主人!

以上就是這一集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是傑森,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料理來解釋攝影,用輕鬆的方式解答大家對於新手攝影的疑惑,如果你對於攝影還有什麼疑惑,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攝影新手入門|M模式到底怎麼用?學會了就踏出新手村了! - 相機模式, 拍攝模式, 手動模式, 光圈先決, 快門先決, M模式 - 旅行履行中 攝影新手入門|M模式到底怎麼用?學會了就踏出新手村了! - 相機模式, 拍攝模式, 手動模式, 光圈先決, 快門先決, M模式 - 旅行履行中

主題式攝影分享

風景怎麼拍

花卉怎麼拍

攝影新手入門

器材選購

基礎攝影

傑森嚴選推薦器材

評分者:傑森
評論分數
5.0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