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入門|不只拍人像,什麼時候適合用光圈先決?

攝影新手入門|不只拍人像,什麼時候適合用光圈先決? - 美食, 人像, 拍攝模式, 光圈先決, 光圈模式 - 旅行履行中

上一篇「相機拍攝模式」中,分享了光圈先決、快門先決、全手動等模式,但多半的新手一開始不太會調整,導致多半依賴全自動或P模式,這篇就好好分享什麼時候適合用光圈先決!我是傑森,歡迎來到新手攝影的五十道難題!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攝影新手入門】不只拍人像,什麼時候適合用光圈先決?

先從曝光鐵三角聊起

討論光圈先決之前,必須先好好搞懂「曝光鐵三角」,因為只有搞懂快門、光圈、ISO值之間的關係,再運用光圈先決時,照片過暗或過亮時才更可以掌握使用!

模式 光圈 快門 ISO 閃燈  白平衡(WB) 曝光補償(EV)
全自動 自動 自動 自動 自動 自動 自動
半自動  自動 自動 自動 可調 可調 可調
光圈先決 可調 自動 可調 可調 可調 可調
快門先決 自動 可調 可調 可調 可調 可調
手動 可調 可調 可調 可調 可調 可調

從上面的表格中,我們可以得知在光圈先決時,快門會是由相機自動設定,因此在照片過暗或過亮之下,我們可以調整的勢必是除了快門之外的「感光度ISO」、「曝光補償EV」。

光圈先決模式使用方法

  1. 先決定光圈值:依照「光線量」、「景深」來決定光圈值
    • 光線量:假設拍攝環境光線不足,勢必需要更大的光圈來確保曝光充裕。
    • 景深:前幾篇介紹過「景深與光圈的關係」,光圈越大,景深越淺;光圈越小,景深越深。
  2. 檢查快門速度:先前我們提過拍攝時的「安全快門」,這時就要確認快門速度是否合適,會不會過慢造成畫面晃動。
  3. 調整感光度ISO:在充裕的環境光條件下,基本上除非過小的光圈之外,大部分都可以得到符合「安全快門」的快門數,但如果是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就有可能快門過慢而造成畫面晃動,因此就要適當的調整ISO值,還提高快門速度至「安全快門」。
  4. 是否添加輔助器材:過高的ISO值會讓畫質變差,因此不該一昧地拉高ISO還確保快門速度,這時候就可以考慮是否使用三腳架、閃光燈等輔助器材。
  • 注意相機測光偏差:以上幾個步驟確認好後,基本就可以直接拍攝了,但在「曝光補償+/-EV」文章中,我們知道相機也會有測光誤判的時候,因此在試拍過後,如果依舊偏暗或偏亮時,就可以透過曝光補償來微調。

不適合使用光圈先決的情況

大部分的攝影師多半會因為景深而使用光圈先決時,因此在拍攝人像、美食時更是常見,但也有其他情況就不適合使用。

  • 高速移動的拍攝物:光圈先決不見得會搭配高速快門,因此拍攝時容易造成晃動,這時可以改用「快門先決」比較適合。
  • 全景相片:拍攝多張相片來組合成全景相片時,不見得每個拍攝角度光線都一致,因此容易造成相機測光誤判,可以「鎖定曝光」或是改用「全手動模式」拍攝。
  • 夜景:拍攝夜景時,由於小光圈可以呈現「星芒」效果,不少人會使用光圈先決,但其實夜景光源比較複雜,更容易造成相機誤判,改用「全手動模式」拍攝同樣可以設定小光圈,更精準掌控快門、ISO值。

傑森都怎麼用

光圈先決模式其實非常實用,人像、美食調整大光圈;風景調整小光圈,輕鬆勝任大部分的拍攝場景,因此平常傑森也會滿常使用光圈先決,但在拍攝前傑森會以「速度、時間」去思考,「需要高速快門嗎?」、「需要長時間曝光嗎?」,如果需要就改以快門先決為優先,基本上大部分的拍攝題材都可以輕鬆分辨。

以上就是這一集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是傑森,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料理來解釋攝影,用輕鬆的方式解答大家對於新手攝影的疑惑,如果你對於攝影還有什麼疑惑,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攝影新手入門|不只拍人像,什麼時候適合用光圈先決? - 美食, 人像, 拍攝模式, 光圈先決, 光圈模式 - 旅行履行中 攝影新手入門|不只拍人像,什麼時候適合用光圈先決? - 美食, 人像, 拍攝模式, 光圈先決, 光圈模式 - 旅行履行中

主題式攝影分享

風景怎麼拍

花卉怎麼拍

攝影新手入門

器材選購

基礎攝影

傑森嚴選推薦器材

評分者:傑森
評論分數
5.0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