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入門|新手攝影入門的10道難題,讓我用不同的方式解釋給你聽!

攝影新手入門|新手攝影入門的10道難題,讓我用不同的方式解釋給你聽! - 新手攝影入門, 攝影入門, 新手攝影 - 旅行履行中

社群當道,各式各樣的照片、影片映入眼簾,甚至手機相機功能越來越進步,讓不少人興起學習攝影的興趣,攝影更成了人人必備的基本技能,但入門攝影前,總有人會問我該買什麼相機?我該怎麼拍?這次傑森就整理了新手攝影入門的十件問題,逐一幫大家解答。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攝影怎麼拍】新手攝影入門的10道難題,讓我用不同的方式解釋給你聽!

新手攝影入門的10道難題

相機品牌選擇

攝影入門第一道難題,不少人卡在買相機的環節,而相機品牌這麼多,該怎麼選呢?或許你曾經聽過:「Nikon 拍風景、Canon 拍人像⋯⋯等等」,那是因為早期Nikon成像較銳利,Canon則偏柔、偏暖色調,但其實學攝影到後期,大多以RAW檔進行後期處理,甚至不同廠牌的相機,都能調出相似的照片色調,當然如果你習慣JPG直接出圖的朋友,就另當別論了。

  • JPG檔與RAW檔的差異
    • JPG檔:照片成像會受到相機的設定而有所差異,如相機設定風景模式、人像模式、不同色溫等。
    • RAW檔:照片成像完全不受相機的設定影響,而且保有最大值的寬容度

所以買相機,傑森覺得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廠牌、造型,或是以主流廠牌、身邊的朋友為主,方便交流學習,再依照自己的預算挑選高低階相機,甚至現在手機攝影越做越好,也都可以拿來做為練習攝影的主要器材。

一定買大三元鏡頭

接觸攝影後,一定時不時被荼毒、推坑,什麼大光圈鏡頭、長焦鏡、廣角鏡、大三元,傑森認為,在你確定自己喜歡的攝影題材前,使用基本的標準鏡即可,同時搞懂不同鏡頭的差異與功能。

  • 各鏡頭差異與用途
    • 大光圈鏡頭:適合用在光線微弱,同時又能兼顧快門速度,或是需要淺景深的效果,多半使用在人像、食物、微光夜景。缺點則是光圈太大,容易造成物體前後清晰度不夠,如拍攝美食,無法看清楚整個擺盤樣子。
    • 廣角鏡頭:顧名思義焦段最廣,可將最大範圍的景色盡收,同時也有誇張的變形效果,常用於風景、建築、室內空間。缺點則是容易失去主體,容易讓畫面顯得沒有重點。
    • 大三元:各廠牌的廣角焦段、標準焦段、望遠焦段,三支恆定光圈F2.8的變焦鏡頭。

買了相機就能拍得很厲害嗎?

讓我們換個方式問,有了廚具就能做出一桌菜?有了車就能駕馭各種路況?相信答案清晰易懂!所以不少朋友想學攝影,跑來問傑森,多半都會建議可以先用手機學習,畢竟現在手機拍照功能也都不差,透過「多看、多拍、多學」逐漸累積經驗與「攝影眼」,差別在於專業相機可以讓你快速、方便的調整許多設定,像是光圈快門ISO等,搞懂不同設定與技巧,勝過買一大堆器材。

好天氣才能拍出好照片?

拍攝風景只要碰上藍天白雲,怎麼拍都好看,但不見得每次都能如此,好比一位廚師,儘管食材不是最高檔的,同樣可以利用不同料理手法、調味,變出一道佳餚,因此在陰天的時候,不妨可以嚐試拍出陰鬱的氛圍,下雨天撐把亮眼的傘,同樣可以為畫面點綴,雨後更可以拍攝倒影題材。

相機畫素越高越好?

社群當道,不少人會買專業單眼相機拍攝照片分享到臉書、IG等社群,卻發現照片畫質很差,甚至不比手機,就好比我們買烤箱做麵包一樣,用大烤箱卻只考一個小麵包,容易因為擺放位置而熱度不一,小烤箱每次烤一個麵包,反而受熱均勻。

所以在追求畫素時,不妨可以先釐清自己的需求,如果只是一般網路使用,多半的手機、相機畫素都足夠,甚至相機還需要縮小才不會被系統強制壓縮,而如果有大圖輸出、印刷使用,才需要特別考慮高畫素。

我需要買到全片幅相機嗎?

不少人都會說買器材直上最頂級,避免以後升級再花錢,乍聽之下好像沒錯,但換個方式來看,一個小家庭需要買到五星飯店的廚具嗎?真的會用到那麼多嗎?如果單純以器材來講,全片幅相機無疑是比較好的,但相較體積、重量也比較笨重,日子久了,甚至永遠放在防潮箱,那也失去了意義,倒不如用隨身的手機拍照就好,因此購買器材前,不妨可以多問問自己「我真的需要嗎?」。

相機越貴越好、功能越多越好?

這問題跟上一題相當類似,不少相機會強調高ISO、高速連拍、高速對焦等,但以拍攝風景來說,白天拍攝完全不需要高ISO,風景變化不大也不需要高速連拍,甚至十秒前跟十秒後拍到的畫面差異不大,景色也不會突然跑來跑去,因此也不需要高速對焦,因此了解自己的拍攝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 光圈快門ISO是什麼:可說是攝影三大元素,是每個學攝影必須搞懂的課題。
    • 光圈:可解釋為進光量的大小,好比我們開水龍頭一樣,開大每秒流出的水量就多;開小每秒流出的水量就少,當我們要承裝水桶時,大水量容易溢出(過曝);小水量則承裝不夠(過暗),另外光圈也影響景深,常見的就是人像攝影時,造成背景虛化的效果。
    • 快門:可解釋為拍攝速度,同樣以水龍頭來舉例,當我們開同樣的水量時,高速快門就像一瞬間的水量,如果水量太小,同樣會造成承裝不夠(過暗),而慢速快門就像是一段時間的水量,如果水量太大,同樣會造成溢出(過曝)。
    • ISO:解釋為進光量的多寡,當我們水龍頭水量過小,長時間曝光又容易讓畫面模糊,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增加水龍頭的數量,大大縮減快門所需的時間。

從上面我們就可以發現「光圈、快門、ISO」之間有著互相配合的關係,藉由不同的設定來達到不同的拍攝效果,只要搞懂這三大元素,就可以玩出很多變化。

怎麼練習攝影?

「從身邊開始」是傑森給不少朋友的建議,如果想拍攝人像,可以先從身邊的朋友約起,甚至出遊時主動幫朋友拍攝,想拍攝風景,則可以尋找生活附近的景點練習,而不是大費周章跑到一個知名景點或是尋找知名模特兒,當然也可以參加攝影協會、攝影外拍等,從旁觀察別人都是怎麼拍,甚至可以依季節訂定不同題材當作自己的功課,從上網搜尋到實際練拍,傑森也曾分享過螢火蟲藍眼淚煙火等特定題材的教學文章。

拍照需要後製嗎?

後製一直是攝影圈爭議的話題之一,有人崇尚自然,認為直出才厲害,有人則認為後製可以讓作品加分,但傑森認為都沒錯,後製就像是廚師料理完成後,總會多調配一旁的沾醬或是擺盤,讓自己的食物更加美味,而好的食材(拍攝物),當然可以直接品嚐原味就很美味,甚至還有許多添加意想不到的元素,成了一道道創意料理,就像是有攝影師透過後製、合成,讓畫面有如天馬行空般,都是可以的。

我是傑森,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料理來解釋攝影,用輕鬆的方式解答大家對於新手攝影的疑惑,如果你對於攝影還有什麼疑惑,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攝影新手入門|新手攝影入門的10道難題,讓我用不同的方式解釋給你聽! - 新手攝影入門, 攝影入門, 新手攝影 - 旅行履行中 攝影新手入門|新手攝影入門的10道難題,讓我用不同的方式解釋給你聽! - 新手攝影入門, 攝影入門, 新手攝影 - 旅行履行中

主題式攝影分享

風景怎麼拍

花卉怎麼拍

攝影新手入門

器材選購

基礎攝影

傑森嚴選推薦器材

評分者:傑森
評論分數
5.0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