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入門|影響景深的3個要素,搞懂背景虛化景深效果!

攝影新手入門|影響景深的3個要素,搞懂背景虛化景深效果! - 人像, 景深, 淺景深, 景深效果, 背景虛化, 背景模糊 - 旅行履行中

經常在人像外拍圈,不少人會追求前後模糊,凸顯模特兒的「淺景深」美照,但礙於新手設備、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除了添購大光圈鏡頭之外,還有什麼技巧可以營造出「淺景深」的背景虛化效果呢?這篇就帶大家搞影響景深的3個要素!我是傑森,歡迎來到新手攝影的五十道難題!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攝影新手入門】影響景深的3個要素,搞懂背景虛化景深效果!

影響景深的3個要素

  • 大光圈
  • 長焦段
  • 相機、拍攝物、背景三者間的距離

大光圈

影響景深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大光圈,尤其在人像外拍圈,常常碰到被大光圈荼毒的經驗,大光圈可說是最直接的方式,當我們把光圈切換到f/4甚至f/2.8時,背景便會產生虛化效果,而隨著光圈縮小到f/2.8、f/16時,背景就會逐漸清晰。

長焦段

在拍攝物與背景距離不變的情況下,同樣的光圈值,透過不同的焦段,就可以改變景深的深淺,像是以24mm拍攝「相機-物體-背景」,以及200mm拍攝「相機----物體-背景」,因為焦段的關係,拉長拍攝距離拍攝出同樣的物體大小,會發現背景更加模糊。

相機、拍攝物、背景三者間的距離

第三個拍攝方式則是新手常常忽略的方式,實際操作起來與第二點差不多,在同樣的光圈、焦段下,改變相機、拍攝物、背景三者之間的距離,例如使用24mm拍攝「相機-物體-背景」以及「相機-物體----背景」,透過拉遠背景的距離,後者會比前者的景深更加模糊

淺景深實際操作

以kit鏡為例

原廠多數的kit鏡為18-55mm f/3.5-5.6,這時可以使用18mm,調整最大光圈至f/3.5,靠近拍攝物,同時拉長背景與拍攝物的距離拍攝,或是使用55mm,調整最大光圈至f/5.6,拉長相機、拍攝物、背景三者間的距離,也可拍攝出淺景深的效果。

至於為什麼不能使用55mm,調整最大光圈至f/3.5,有這樣疑問的朋友,可以參考前幾篇介紹「恆定光圈」的文章,好好利用這三個「淺景深」技巧,就連手機也可以這樣操作,別再誤以為只有昂貴的大光圈鏡頭才能拍出!

什麼時候適合淺景深

很說多攝影新手會一昧的追求淺景深,但其實不見得所有拍攝題材都適合淺景深,像是拍攝美食,只有局部清楚,甚至看不清整盤菜;拍攝飯店,床腳清楚床頭模糊;拍攝風景時,前景清楚後景模糊,事後回想還想不起來這是哪裡,這時候就可以適當的加深景深。

以上就是這一集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是傑森,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料理來解釋攝影,用輕鬆的方式解答大家對於新手攝影的疑惑,如果你對於攝影還有什麼疑惑,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攝影新手入門|影響景深的3個要素,搞懂背景虛化景深效果! - 人像, 景深, 淺景深, 景深效果, 背景虛化, 背景模糊 - 旅行履行中 攝影新手入門|影響景深的3個要素,搞懂背景虛化景深效果! - 人像, 景深, 淺景深, 景深效果, 背景虛化, 背景模糊 - 旅行履行中

主題式攝影分享

風景怎麼拍

花卉怎麼拍

攝影新手入門

器材選購

基礎攝影

傑森嚴選推薦器材

評分者:傑森
評論分數
5.0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