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入門|50個攝影專業術語,一次搞懂所有攝影名詞!

攝影新手入門|50個攝影專業術語,一次搞懂所有攝影名詞! - 攝影教學, 攝影名詞, 攝影專業術語 - 旅行履行中

初學攝影的朋友肯定很常聽到許多攝影專業術語,光圈快門ISO值EV景深、焦距、白平衡色溫等,甚至跟其他攝影師交流,總會詢問某某數值設多少?每次總次有聽沒有懂嗎?沒關係!,這篇就帶一次搞懂50個攝影專業術語,告別攝影新手!我是傑森,歡迎來到新手攝影的五十道難題!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攝影新手入門】50個攝影專業術語,一次搞懂所有攝影名詞!

基本攝影專業術語

光圈

光圈是控制進入相機內光亮多少的裝置,位於鏡頭內,用F表示,例如F/1.2、F/4、F/8、F11等,F的數值越大,光圈越小,進光量越少,照片越暗;F的數值越小,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多,照片越亮。

快門

快門是控制光線進入相機時間長短的裝置,類似於一個「放光進入相機的閘門」,單位是秒/S,快門數值越大,進光時間越長,照片越亮;快門數值越小,進光時間越短,照片越暗。

ISO值

ISO值又稱為「感光度」,是用來表示感光元件對光線的敏感程度,在相機上用ISO表示,例如ISO100、ISO200、ISO400等,ISO值越大,感光元件對光線越敏感,照片越亮;ISO值越小,感光元件對光線越不敏感,照片越暗。

B快門

一般相機快門秒數為30秒,而B快門設定下則是可以自由控制快門速度,按下快門鈕後即開始曝光,直到放開快門鈕後才結束曝光,一般用於夜景、微光拍攝。

曝光

曝光是指在攝影過程中,光線進入鏡頭照射在感光元件上的光量,也就是我們認知的「照片的亮度」,主要由光圈、快門、ISO值所組合控制,又稱為「曝光三元素」,曝光可依據光量的多寡,分成曝光準確、曝光不足、曝光過度等三種。

EV

EV指的就是曝光指數,用來調節曝光補償的數值,例如-3EV至+3EV,曝光指數越大,照片越亮;曝光指數越小,照片越暗

景深

景深是指照片中清晰部分到模糊部分之間的距離,景深越小,畫面容易聚焦一點;景深越大,畫面整體較為清晰,景深主要受到光圈、焦距、與拍攝物距離三者影響,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焦距越大,景深越小;焦距越小,景深越大,物距越近,景深越小;物距越遠,景深越大

焦距

焦距是指光線入射至鏡頭時,由鏡片到光聚焦的焦點的距離,通常被標示在鏡頭上,單位為mm,焦距通常分為兩種,一種為固定數值(如50mm),稱為定焦,這一類的鏡頭又稱為「定焦鏡頭」,另一種則為範圍數值(如18-55mm),稱為變焦,這一類的鏡頭則稱為「變焦鏡頭」。

超焦距

指鏡頭可以拍攝到最大景深的焦距,主要希望畫面的前後景都能清晰呈現,多半用於風景攝影。

色溫

色溫是表示光線中包含顏色成分的一個計量單位,單位為Kelvin,用K表示,例如3300K、5000K等,色溫K值越大,照片越黃,呈現暖色調;色溫K值越小,照片越藍,呈現冷色調。

白平衡

白平衡以字面翻則為「白色平衡的值」,主要用來還原物體原本的顏色,讓白色看起來是白色,還可以調節色溫,通常與色溫一併探討,像是黃光打在白T上,白T呈現黃色,透過調整白平衡,可以讓白T呈現為白色,白平衡在相機上用AWB表示,單位為K,K值越大,照片越黃,呈現暖色調;K值越小,照片越藍,呈現冷色調。

片幅

片幅指的是相機的感光元件大小,常見的為全片幅 (Full-frame / FF)、APS-C等,全片幅為36 mm x 24mm,APS-C則為24 mm x 16mm,片幅越大,像素越好,感光度表現也越好,而通常需使用對應的鏡頭。

照片格式

相機主要的照片格式為jpg、raw兩種,jpg格式是目前最常使用照片格式,畫質一般,但檔案容量小,儲存與傳送都非常方便;raw格式則主要為專業攝影師所使用的格式,因為可以保留更多照片細節,非常適合後期修圖使用,但缺點則為檔案容量大,不易儲存與傳送。

相機拍攝模式

目前相機的拍攝模式有五種,分別為Auto全自動、P半自動、Av光圈先決、Tv快門先決、M全手動,Auto全自動、P半自動多半由相機偵測環境自動設定,操作難度小,適合新手快速上手,Av光圈先決模式則可以調整光圈,由相機偵測調整快門數值;Tv快門先決模式則可以調整快門,又相機偵測調整光圈數值;M全手動模式則可自由調整所有數值,操作難度較高,適合有一定攝影基礎的朋友使用。

像素

像素是影像顯示的基本單位,在整張照片上,可將像素視為一個顏色單一且不能再分割的最小單位,單位面積內像素越多代表分辨率越高,影像就越清晰。

對比度

對比度是指照片中明暗區域最亮的白與最暗的黑之間不同亮度層級的測量,差異範圍越大代表對比越大;差異範圍越小代表對比越小。

明暗交界線

畫面中亮部與暗部交界的地方,當我們使用強光拍攝的時候,這個交界線就會越明顯。

噪點

主要是指相機感光元件在曝光時,接收光線並輸出成像時所產生的粗糙部分,主要會受到感光度所影響,感光度ISO值越大,產生的噪點越多,畫質越差。

鏡頭光暈

當光線直射鏡頭時所產生的暈影效果,像是常聽到的「光暈」、「光斑」等,可透過遮光罩來改善,而人像攝影也會刻意使用此效果,逆光拍攝來產生不同的氛圍感。

跑焦

跑焦是指相機或鏡頭本身原因所引起,預期的對焦點與實際的對焦並沒有整合的一種現象,為經常性,須送至原廠或相機門市調焦。

失焦

失焦則是在確定對焦點後,因拍攝物或相機離開原本的距離,所導致對焦有所偏離的情況,為隨機性,只需重新對焦即可。

鏡頭分類名詞

定焦鏡頭

為焦距固定的鏡頭(如50mm),一般都會搭配大光圈,常用於拍攝人像使用。

變焦鏡頭

指的是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變換焦段的鏡頭(如16-35mm、24-70mm等),變焦鏡頭可以在不改變拍攝距離的情況下,通過鏡頭變焦來改變拍攝範圍,常用於拍攝日常、風景使用。

魚眼鏡頭

鏡頭最前方相較於一般鏡頭的平面,呈現為突出狀或半圓狀,焦段多半小於10mm,比起廣角鏡更可以拍攝更廣的畫面,甚至達180度,而產生的變形也比廣角鏡頭更誇張。

廣角鏡頭

一般指的是16-35mm或小於16mm的焦段,適合拍攝拍攝較大場景的照片,或在有限的距離下拍攝較廣畫面,通常廣角鏡頭拍攝出來的畫面會產生透視變形,多用途建築、室內空間、風景等。

標準焦段鏡頭

指的是焦段為50mm或55mm的鏡頭(50mm又稱為標準焦段),因為這個焦段所呈現的距離最接近人眼視覺範圍,多用於街頭攝影、紀實攝影等。

長焦鏡頭

指的是焦段為100mm以上的鏡頭,常見為70-200mm,長焦鏡頭會讓照片的空間有壓縮的效果,可以將遠處的場景與前景的距離縮小,多用於生態攝影、運動攝影等。

大光圈鏡頭

一般指的是光圈可大於F4的鏡頭,像是F1.2、F1.8、F2.8等。

大三元、小三元鏡頭

大三元指的是該廠牌恆定光圈為F2.8的三顆變焦鏡;小三元指的是該廠牌恆定光圈為F4的三顆變焦鏡,變焦焦段多為:16-35mm、24-70mm、70-200mm三款鏡頭

光線專業術語

自然光

指的是大自然所帶來的光線,不涉及任何器材,如太陽光、月光等,不同時段的日光也會呈現不同色溫。

人造光

由人為器材所產生的光線,像是閃燈、雷射燈、日光燈等,大大增加可控制因素,多用於棚拍。

環境光

只拍攝景場中所產生的光線,包含自然光、人造光。

照射模式

指光線照片到拍攝主體的方式,如直射光、反射光等,不同照射模式則會產生不同的光影效果。

光比

指的是被攝主體的受光面與陰影面之間的亮度比值,對於攝影而言,主要的差異即是明暗反差,反差大視覺張力強;反差小柔和平緩。

照明比率

主燈與輔助燈之間的亮度比例

主燈

在拍攝場景中作為主要的光線來源,主要特點則是光線占據整個畫面大部分空間,使得畫面明亮。

輔助燈

在拍攝場景中作為輔助的光線來源,光線指佔據畫面小部分,常用於補光、勾勒邊緣等效果。

以上就是這一集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是傑森,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料理來解釋攝影,用輕鬆的方式解答大家對於新手攝影的疑惑,如果你對於攝影還有什麼疑惑,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攝影新手入門|50個攝影專業術語,一次搞懂所有攝影名詞! - 攝影教學, 攝影名詞, 攝影專業術語 - 旅行履行中 攝影新手入門|50個攝影專業術語,一次搞懂所有攝影名詞! - 攝影教學, 攝影名詞, 攝影專業術語 - 旅行履行中

主題式攝影分享

風景怎麼拍

花卉怎麼拍

攝影新手入門

器材選購

基礎攝影

傑森嚴選推薦器材

評分者:傑森
評論分數
5.0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