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入門|1分鐘搞懂相機拍攝模式!不用再問什麼是P、A、S、M-Mode

攝影新手入門|1分鐘搞懂相機拍攝模式!不用再問什麼是P、A、S、M-Mode - 相機拍攝模式, 相機模式, 拍攝模式, 全自動, 半自動, 手動模式, 光圈先決, 快門先決 - 旅行履行中

搞懂了攝影曝光鐵三角「光圈快門ISO值」後,告別了新手Auto模式,接下來我們該用什麼相機拍攝模式呢? P、AS、M-Mode又分別代表什麼呢?這篇就帶大家1分鐘搞懂相機拍攝模式!我是傑森,歡迎來到新手攝影的五十道難題!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攝影新手入門】1分鐘搞懂相機拍攝模式!不用再問什麼是P、A、S、M-Mode

相機拍攝模式

Auto模式

全自動模式,相機會偵測拍攝環境條件,所有設定都由相機控制,包括光圈、快門、ISO值,甚至是否開啟閃燈等,拿起相機就可以直接拍!

P模式

半自動模式,相機會偵測拍攝環境條件,僅控制光圈、快門設定,使用者可控制其他設定。

A/Av模式

光圈優先模式(光圈先決),使用者可設定光圈大小,相機會自動計算出合適的快門速度,主要用來調整景深,但要注意光線不足時,快門過慢的情況。

S/Tv模式

快門優先模式(快門先決),使用者可設定快門速度,相機自動計算出合適的光圈大小,主要用來拍攝動態(追焦、運動、鳥類生態)。

M模式

全手動模式,光圈、快門、ISO值均由使用者設定,有絕佳的可控制性優勢,是許多攝影師後期常用的模式,不過若不熟悉曝光鐵三角,操作起來會花費更多時間設定。

其他模式

入門款相機還可以看到內建的人像、小孩、花卉等模式,針對不同主題常用的設定衍生出給攝影新手的AI模式,通常越高階的相機越不會看到。

傑森都怎麼用

Auto模式

學攝影基本上都不會用到,還不如直接拿手機拍。

P模式

練習構圖或街頭拍攝時常用,完全不需要理會光圈、快門,專注在拍攝畫面即可,另外在請路人用單眼合影時,可增加成功率(但後期手機相機功能不差,多以手機取代)。

A/Av模式

大部份拍攝情況下使用,不只可以透過景深凸顯主體,更可以輕鬆控制景深,唯獨須留意光線不足時,出現快門過慢而晃動模糊的情況,常用於人像、食物、花卉拍攝。

S/Tv模式

需要刻意使用高速快門來捕捉高速移動物體(如火車、動物、小孩、美食淋醬等),或使用慢速快門創造流動感(如流水瀑布)

M模式

少數比較刁鑽的拍攝環境或題材時,須全面的控制光圈、快門、ISO值來達到拍攝畫面,如煙火星空、微光攝影(螢火蟲藍眼淚)等

以上就是這一集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是傑森,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料理來解釋攝影,用輕鬆的方式解答大家對於新手攝影的疑惑,如果你對於攝影還有什麼疑惑,都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攝影新手入門|1分鐘搞懂相機拍攝模式!不用再問什麼是P、A、S、M-Mode - 相機拍攝模式, 相機模式, 拍攝模式, 全自動, 半自動, 手動模式, 光圈先決, 快門先決 - 旅行履行中 攝影新手入門|1分鐘搞懂相機拍攝模式!不用再問什麼是P、A、S、M-Mode - 相機拍攝模式, 相機模式, 拍攝模式, 全自動, 半自動, 手動模式, 光圈先決, 快門先決 - 旅行履行中

主題式攝影分享

風景怎麼拍

花卉怎麼拍

攝影新手入門

器材選購

基礎攝影

傑森嚴選推薦器材

評分者:傑森
評論分數
5.0

傑森:旅行履行中

旅行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說走就走
別把旅行計劃放心中,而是不斷的履行

📸我是傑森,一位喜歡追逐美景的攝影師
368鄉鎮計畫|特色遊程分享|主題攝影教學

✏如為合作邀約文章,皆會於文末標註
✏圖文為《旅行履行中》所有,嚴禁轉載,如需引用,請事先來信告知
✏文章具時效性,即時消息以店家公告為主
✏內文依當日個人感受撰寫,僅供參考

《IG打卡台灣祕境》新書正式上架

想知道更多臺灣鮮少人知的祕境嗎?我們的新書總共收錄了近90個攝影家私藏清單,IG詢問度破表的絕美景點。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誠品書店 | 金石堂

 

Recommended Articles